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我和老师这个身份……

先说,我人前人后,是同一个样子。

很多家长或朋友问,那么喜欢教书,为何当初不选择师训在学校当老师?我的答案很简单,其实我尝试过,只是后来我看见了一些不方便公开的事,所以毅然放弃了。开设私人教育的工作,成为了我当时唯一的出路。


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为我选择这份职业而操心,担心热爱自由的我做事的时候会被绑手绑脚,造成许许多多不必要的约束。就连约我出去,选地点做些什么都小心翼翼,健健康康的。深怕在外面会被谁发现自己在做些不见得光的事一般。

我了解,在华人社会的教育里,讲求礼义廉耻,讲求榜样,讲求尊师重道,尤其老师这份职业,其高尚的地位背后,其实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束缚。老师这个词,承载了很多无形的压力,现代人的目光之犀利,不停给今时的教师们作审判性的监督,还以非人性化的以 “圣人” 的高度,灌注在老师的身上。今天,我稍微想和大家聊聊这个。

首先在此,我需要澄清,我人前人后,无论工作还是私生活,我都是同一幅个性。尤其和学生的互动,我都尽可能保持一贯自己的作风,里头绝大多数都是自己的真实性格,当然,我会过滤掉不必要的杂物,例如私人情绪。因此,不了解我的人对我的第一个感觉,会觉得我在教育上非常 “踩线” ……是的,在不开放的思维国度里,这是必然的事。其实我现在做的,只是外国人做了十几年的事而已,觉得我 “踩线” 的人,我只能说,在教育思维上,仍然守旧,所以不变则不通,道理如此简单。

但毕竟我们受华文教育,我就针对性地说说吧!

先说礼义廉耻,更简单地解释,可分为:礼节、正义、无私、自尊自重。一个学生学习以上的事,其实并非单单背诵即晓,现代学生认识的字不必任何人少,但对于了解其涵义,本人觉得,现在的学生缺乏的并非书面上的学习,而是认识这些字眼的经验,也可说是经历。我们明白垃圾需要丢在垃圾桶、我们明白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包容、我们明白对人处事要有礼义、我们明白做人不能贪心等等等等!但多少个小孩可以完整体现出此等标准人格?答案甚少。

因此,我一般和学生互动较亲密,而老师的工作其实是一种引导,这样才能让彼此摸索做人的道理,言行皆备。

再来就是榜样,简单说,模仿其实就是个体自觉或不自觉地仿照一个榜样的行为。没错,模仿其实是一种学习本能。实际上,父母其实才是小孩第一个学习并模仿的对象,其次便是他接触最多的人,老师,便是其中的绝大多数。不过在这里需要和大家深入说一下,一个正面的模仿,学生会对教师视为榜样性人物,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仰慕,里面包括尊重、折服、心灵互通、同理心、平易近人等等。并非一幅圣人的高尚,这样学生会觉得遥不可及,渐渐便会疏远,教育因此无法发挥作用。


我在这里并非要 “抛书包” ,在下才疏学浅,这些只是本人小小的心得,如有任何问题,欢迎指教,定必让我获益。

我想说的是,改变对现今社会是如此迫切的重要,无论是教育还是其他领域。固步自封,是没办法将教育事业推向高峰的,因为这个是素质的问题。


从事教育9年,我并没有想改变自己,而迎合这个陈旧思维的失败。我重视和学生的互动,重视他们的心里话,重视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要求,但某些情况有必要的话,我都很直接地告诉家长他们的思维哪里出错。我知道忠言如此逆耳,一时三刻要让对方改变也是难以接受的,我有一次还甚至为了孩子和家长发生口角…… 但我有我的坚持,因为每一个新生代的改革,本来就不容易。

最后,我不是鬼冢英吉(GTO),但我知道自己是个不一样的教师,我愿意为我的不一样承担责任,但如果你不认识我,还没了解我之前,请不要急着批评我,因为我今天的成功,是经历了9年的坚持才得来的,而且这9年我都很认真。所以“踩线”就“踩线”吧,反正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



PS:学生说,一般上在外面看见老师都会躲得远远的,但看到我会大声说:YO MAN! >0<

老师的榜样,并非外在,(其实我外在也不差…… 呵呵),教育的意义,也并非只是老师的责任。


放过对老师这个身份的严苛,放过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