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

人生的成绩册

今天是学生取成绩册的日子,当然也是家长日,家长和孩子领取成绩册的同时,可以和学校老师作基本的沟通和交流。而自己的中心,也做了个简单的家长见面日。


其实今天的心很暖,有位家长特别地给我打了支强心针。

是的,这几年下来被大马教育制度打得自己喘不过气,经常还被某些仍然觉得分数至高无上的人说闲话、误解、批评、散播你的不是等等。我常对这些舆论一概不解释,不多加唇舌,我甚至不问原因,因为解释会被他们认为我在掩饰、不问原因是因为这些所谓原因,在那些人心里很可能已经先入为主,再多的解说,也无法为自己得到解脱。

有些甚至会以询问的方式,引导其他家长作某些决定。这些舆论,不停挑战我的心脏。


有时候带给我累很压力的,并非工作,教育一直是我喜欢做的事、我的理想、我的梦;但人生里总会遇到一些挫折,它会伴随一些负面的人悄然来到你身边企图击垮你,你的伤疤,会成为他们的武器,你的失败,便是他们的成功,成功地认为自己没有错。

每个人的一生,都有一张成绩册,学生的成绩册,到底能不能代表人生的全数?绝对不是。我有位学生,她叫汭恩,她有天上课问我:“老师,分数高低能不能衡量自己的人生?”我说当然不能,但我纠正说:“分数不能等同于人生,但知识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,成为更好的人。”


我真的希望这个社会不要灌输分数是一项必然的衡量,那绝对平衡不了人生的美。我们很多人都在大谈“教育”,却没有人好好地谈“学习”。两者其实一体,有良好的教育,但却燃烧不起一颗学习的心,中间出现的必然是断层。学生需要理解,并且提起好奇心,并非灌输他们追求外表的之高无上,仍为越高分就是一种自我提升,一直以来,我们都对学习方面存在了一项极大的误解,一代一代地误解下去,我们不会有明天。

(那天,她离去的背影)

人生的成绩册,里面的应该是爱与被爱、珍惜、对社会有责任感、友情、亲情、爱情、拥抱生命、学会尊重、协调、与人交流、影响更多人、正面等等等等。然而,我们的教育做到了吗?学生都对书本上的硬知识提不起兴趣,10个学生大概有9个都希望学校火灾恨不得明天烟霾来袭政府公布不用上学,众学子肯定欢呼震天。

这是何等悲哀?

今天,取成绩册的学子有的春风满脸;有的愁眉苦脸……当然家长也一样。

我想说,这绝对不是人生的全部,远远不是。在学习的路上,我们需要尽力、努力,但必须没有压力的状态下,燃起好奇心,爱学习,自然就会在挖掘知识的路上得到曙光。


各位大人们,其实我们心里都有答案,我们要不要诚实一点?
对自己,对孩子。


谢谢部分家长对我的支持和鼓励,让我坚强地继续探索教育之路。但我们需要携手,教育才能最大化地发育成长,成就新生代,脱离应试教育给我们带来的后遗症。我们,需要改变。



收录:8/7/20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