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

2017年的尾声

今年进行了一些事情,有的挑战中,有的已完成,有的等待机会,有的期待,有的还在努力,有的在计划……还有一些,在希望。


在教育上,不停进步和转换新生代思维这方面对我来说比较有难度。现代孩子比较狡猾,苦口婆心对他们来说已经显得落后了。他们需要别人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事情,需要深入被理解,却说不出需要被理解的理由。这是我目前看到的问题所在。


在教学上,不停寻找新方向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事,比如以Youtube 的平台加持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互动;以影片的方式达到更多人对知识的追求与喜爱等等。

(这个是最新的版本,欢迎浏览)

很多所谓大人会说,现代青年很容易自我中心,是的,站在“大人”的角度,怎么看,现代青年都显得有股过剩的傲气。他们急迫改变却忘了顺序渐进的重要性,表现自己,成了这一代小孩最迫切的追求。但大人的思想的维度如果还是停留在远古时代,也会被自己不停在这资讯爆炸时代的孩子抛离,最后鸿沟越来越大,无法沟通。

我发现,我们的成长,其实应该是曲线的,并非一定要往上的直线。新时代一直在追赶并企图抛弃我们原有的思维,最佳的迎接方式,可能就是先清空以往所学的,再重新吸收新一代的知识,这样才能融入另一个维度。



对我来说,与不同的学生交谈其实很有趣,学到的事情也很多。一个家庭的父母,如果有两个孩子,那就等于做了两次父母,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个体,用的心思和付出都不一样。而我呢?那么多年,学生也有上千了,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个体的话,那么这些年,累积的经验也非常可观才对,但奈何,这种经验,对于新的小孩来说,都没有一个是100% 用得着的,因为别忘了,每一个都是全新的人格。


很爱这份工作,很挑战。但也很忧心,有时候这份喜爱,终究会被其他因素影响,从而觉得无力。社会就是这样,你觉得有趣和有意义的事,在别人眼里,可能也是一坨屎,他们不做,也不希望亦不允许你做,嘴巴都是一连串的攻击,最后的最后,伤人又不利己。除了叹气,应该没有其他应对方式了。明年2018年,很期待,因为我在教育界10周年了,Yeah


----

呵呵对了,说了那么多,今年做了一件20多岁需要完成的梦,那就是出了自己的书,虽然是自费,但可以了,毕竟思前想后的话,真的到头来却什么都做不到。销量虽然尚可以,但相信这条路继续走下去,春天其实就不远了。
你买了吗?哈哈,有兴趣可以找我 :) 

我要永远记住伍燕翎老师的话,不能忘本。


然后11月这段日子,又作了一项全新的挑战,就是21天内,去掉碳水化合和糖分摄取,配合极致的训练,锻炼精瘦结实的身体,这个以基本来说,都算是完成了。

很多人质疑这不是我…… 因为没有脸哈哈哈!(但这个真的是我)

时间真的过得很快,又一群六年级毕业了,离开不是一件坏事,但离别总有伤感和感概的。希望你们前程似锦,你们永远是我的好学生。

2017的结束,感恩有他们

每次年尾,都有机会和学生一日游。我觉得旅游最能凸显一个人的本性,在最轻松的状态下,与他们交流和玩乐。是一种对人性的观察,也是一种享受,更像另类的学习。





全部都是Victory 的手势!

不过今年也有遗憾,因为事出突然,很多计划都被忙碌的工作打住了,暂时没办法实现去游学的梦,还有继续进修也可能要推延多一年。现在只能计划读夜校,但身子又不懂熬不熬得住。很多很多的想象和现实真的相差甚远,有时候真的对人生很纳闷,但又充满希望和期待,你说,是不是很矛盾?

明年想去一趟英国和日本,不过都是高消费,很可怕…… 希望计划能成真。

梦想不必伟大,心跳必须延续。唯独加油生活,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,才有资格拥有想拥有的事物。一山还有一山高,永远提醒自己要不断进修,因为人外有人,高手无处不在。别说停止学习会被淘汰,现阶段,就连学慢一点都会被淘汰。希望未来的日子,我能追上时代的脚步,继续前进。



2018年,期待的事物仍然很多,有没有信心,都要向前。对吗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