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

没有章法的人生

最近是累到呕吐的节奏。

前几天在cafe 念书,碰到朋友一起午餐,话题谈到个人开销,我们算着算着都滚大眼睛,只差眼珠没有滚出来。原来不知不觉,我们这个年纪已经来到一个 “手停口停”的人生阶段。之前看了一则关于70巴仙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,竟然拿不出一千元来应急的新闻,觉得有点匪夷所思,认为可能是理财方面的问题,但现在深入想了一下,还有一种可能,就是薪水已经赶不上开销了。

超爱这群朋友~ 
不知不觉大家都长大了


以前念书的时候,家穷,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是自己争取,初二开始我就没有拿零用钱了,都是靠自己在学校做小买卖,初三就开始打工,补习费是最头痛的开销。

我做过油漆、泥水、promoter等等,印象最深刻的,还是在Jaya Jasco(现在的 Aeon)当推销员的时刻,工作的第二天,我就被投诉了,原因是吃了supervisor 的死猫。发生问题的整个过程,她不见了人影,被投诉完毕后,她才出现问什么问题,我如实回答,她只回了一句:sekarang nak kerja pun bukan senang tahu tak?我整个人像被五雷轰顶,被坦克炸了一下。

那时候虽然辛苦,但我正处于初恋阶段,她知道我工作,又遇上学校长假,几乎每天都会拿午餐给我,陪我吃,身边的朋友都称赞她漂亮、贴心,说我有福。

我脸上僵着笑容,内心痛苦到想哭。

如果看过《单纯地活着》这本书,你就会明白我为何这么说了。那时候我和她的距离,根本就是天与谷底,我剩下什么?除了那股青涩和贫穷,我什么都不剩。我很快便意识到,我一定会在某一天,某一个契机,失去她。结果如自己所料,准得不能再准。

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但如今想起来,如果没有那一段时光的洗礼,我如今仍然只剩下贫穷,也丢了青涩。

我觉得,我总小就是个自大的人,可能因为自卑吧?现在却一直学习谦虚,想弥补以往一切错误的遐想。只想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、想做个简单懂得感恩的人、想当一个好人。可惜有时候,这种简单,还是会有瓶颈的。


昨天,有位家长和我说了关于早结婚的种种好处,我们谈得正兴奋,突然我就纳闷了,不是因为对方说错了什么,而是我突然想到,结婚需要承受什么?那种巨大的生活压力,两个人相处之道,丈夫的责任,父亲的肩膀所能承受的重量,自由的限制……等等等等……

我是不是该停一停?

是的,爱情不是加减法,婚姻当然也不是;爱情不是婚姻,婚姻也不等于爱情。突然间我的脑海很多很多的问号,这些问号,最后为我显示了一项确定性,就是我还没准备好。

我有开始质疑婚姻的效果,到底是不是爱情必然的阶段升华?

以前我会觉得是的,如此确定。可渐渐来到这个奇怪的年龄,好像不是(还需要探索去为自己的论证做点备注)。

工作这个东西,会慢慢磨灭一个人的方向?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错,但最后的最后,“喜欢” 会在如此漫长而无间断的消磨当中,被黑暗的孤独杀死。剩下的,是不喜欢!甚至病变成厌恶的阶段。

这篇文有点奇特,只是一心想着抒发,完全丧失了章法。呵呵。
也许人生也一样?没有章法,才有办法在生活中得到舒压…… 谁知道呢?




大家,我知道生活很难。
彼此也活得不容易。
没关系,时间或者会给我们答案。
如果等不到或等不及……
就自己去找吧!


迟一些,我就离开一段时间,找下属于自己的真理。 :) 
(希望可以)

Gambateh Minah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